載入中...

ABOUT US關於我們


復活使命:
秉持著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營造友善的服務環境,促進服務對象社會融合與適應。

願景:
為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人提供家庭化、社區化、專業化之服務及永續關懷之理念,使身心障礙者亦能享有一般社會資源並維護其身為人之尊嚴與權利,以提升其生活品質及幸福福祉。

服務宗旨:
耶穌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

核心價值:
愛、正義與和平、主內合一。
透過和平的手法伸張正義,關注並要求改善不公義、不完善的政策,使社會上弱小的弟兄姊妹,重獲應有的權利。

復活標誌:
示意著我們雖位居於偏鄉之地,但天主的靈與我們同在,我們的服務因著主的靈在而豐富其服務對象的生活,尊重與接納不同信仰的服務對象,愛主愛人。

Our History / 歷史沿革

創辦人:
民國70年,美籍瑪利諾會杜斐然神父由台灣省天主教堂台中教區,主教派來南投縣霧社天主堂擔任司鐸職,杜神父接掌本堂後走訪仁愛鄉各部落,期間發現失學在家的智能障礙兒童,本著人人皆有受教育權利的理念,提供不幸的孩童有公平的就學機會...

於民國79年初,即向台中教區主教提出設立收容智能障礙孩童,予以特殊教育構想,經由教區同意,因本堂無活動空間,遂教區透過管道租用仁愛鄉公所用的,期限為6年,同年6月孟美珍老師由杜神父邀來中心,將該地重心整修,並於鄰近社區請求協助教學設施,開始教育規劃及指導保育人員施教方法,更用心培育老師們之專業素養,並於民國79年8月由美籍專修特殊教育的孟美珍老師創辦,也是復活啟智中心第一任主任。

中心沿革:
壹、民國79年2月天主教瑪利諾會杜斐然神父於霧社成立中心。專門作為收容原住民身心障礙者之生活自理及基本智能與認知能力訓練之日間托育中心。
貮、民國79年6月邀請瑪利諾會於美國修習特殊教育的傳教士孟美珍小姐。前來訓練老師教導身心障礙者。
參、民國81年6月1日向南投縣政府完成立案申請。
肆、民國81年12月游仁德神父在埔里天主堂(內抵林)成立分部以收容15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代工訓練的啟能發展中心。
伍、民國84年7月霧社本部因道格及賀伯颱風來襲。使其房屋下陷,傾斜龜裂,迫使師生撤離他處,與居住埔里的服務對象(埔里天主堂-內抵林)上課。
陸、民國85年3月因服務對象人數增加至28位,內抵林分部教室不敷使用,乃向教友承租約48坪的土地,職訓組遷至市區埔里天主堂上課。
柒、民國88年9月九二一地震,學齡組(內抵林)所有房舍全倒,職訓組房舍(市區埔里天主堂)龜裂無法使用。
捌、民國88年11月將服務對象安置於珠子山法拍屋。
玖、民國89年5月申請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改建大樓之補助。
拾、民國90年11月因珠子山法拍屋租約到期,所以將服務對象暫時安置於市區埔里小德蘭天主堂。
拾壹、民國90年12月新啟智大樓在內底林舊址重建。
拾貳、民國92年9月啟智大樓興建完成,11月底進駐辦公室,93年6月舉辦落成啟用典禮。

Organization / 組織架構

© 2020 南投縣私立復活啟智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投縣私立復活啟智中心

電 話:(049)292-7717
傳 真:(049)292-7716
地 址:[545]南投縣埔里鎮中正路36-1號